Graham,九零后。
崇尚技术,好奇至死。
怀疑主义者,不可知论者。
主修Business Administration。
好读书,不求甚解,书痴如你所见。
目前主要研究的领域有:数码产品市场、文化出版、美术史及摇滚乐,研究尚处于空想阶段。
 

李皖《民谣流域》。

这又是一本我从南搬到北,从北运到南的奇书。原因很简单:上面的音乐大多都想听,可大概这辈子都听不完。从凯尔特到布鲁斯,从蓝草到迷幻,从摇滚到爵士……和民谣挂边的,基本都涉及到了。

前一段播中国好声音,里面有对蘑菇兄弟,他们玩兰草音乐,在知乎上开专栏”壹哥辣评“、后因太直言不讳被节目组禁言的王壹韵都赞了他们。我不知道他们玩儿的到底好不好、正宗不正宗,但是我也很喜欢他们的音乐。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在中国乐坛看到,有人正儿八经地宣称:我们玩儿的是蓝草音乐。而我第一次知道蓝草音乐这回事儿就是通过这本《民谣流域》。很多人不太熟悉蓝草,它是由英国移民带去的一种美国传统的乡村音乐。非常有名的例子——我也是从这本书知道的——著名摇滚迷幻大碟《感恩而死》,就是那伙嬉皮在使用LSD致幻之后,在蓝草的基础上玩儿出来的。

因为这本书,我还第一次知道了一支乐队:incredible string band。虽然我不喜欢李皖老师把他们翻译成”难以置信的弦乐队“,但如果不是他写,我可能永远不会知道有这么一支不可思议弦乐队,不知道世界上居然还有这么单纯、温柔而又酷炫的迷幻音乐。

其它还有费尔波特协定啦、乌合葡萄啦、写Sounds of Silence的Paul其它大作啦……还有很多很多。里面有一句话对我影响特别大,评论Paul写的那些基于非洲民谣创作的不太符合主流趣味的音乐,说:”什么是美?美可不是习惯。“这真是无比鼓舞人心。

除了新东西,这本书还带来了许多对已知事物的新鲜认知。比如吉姆莫里森,平克弗洛伊德的民谣因子,唱了最好版本哈里路亚的杰夫……等等等等。”民谣流域“这个名字实在是太谦虚了,它其实算得上是世界音乐大合集。

总之,这真是本超棒的书。我后来在微博上,也有和李皖老师互相关注,却基本没什么交流,因为我发微博很少谈音乐的东西,而李老师的世界里,音乐是最最重要话题。好像最近一年都沉浸在忙天堂地狱摇滚歌词集这本书里,我当时想买,但因为总是换地方呆,搬来搬去很是不便。只好是祝这本书卖的好了。

在lofter上也有 @李皖 ,不知道是不是李老师本人。如果是的话,这里再感谢一下,多谢您攒出来这么好一本大百科,给我们这些超业余的爱好者以巨大福利。

【PDP是本人的一个计划,PerDayPoster,即每天为一本书设计一张海报】

评论(4)
热度(70)
© 超现实主义小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