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ham,九零后。
崇尚技术,好奇至死。
怀疑主义者,不可知论者。
主修Business Administration。
好读书,不求甚解,书痴如你所见。
目前主要研究的领域有:数码产品市场、文化出版、美术史及摇滚乐,研究尚处于空想阶段。
 

【PDP】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》

马特尔的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》。他虽拿了布克奖,仍然总被说成是“过誉的作家”。

那我就无从判断了。

知道他也是这几个月的事情。李安的电影大热,书也跟着微火起来。1个月前,虽知此Pi非彼Pie,我还是借着少年“π”把自己的邮箱签名改成了少年φ(Fie),赶了个时髦。

不过没几个人看出来。大家都以为,我又在发数学疯。

江湖传言,李安和王家卫是华语世界最“装”的两大导演。这次,少年Pi赢了,《一代宗师》依然为人所诟病。不知道我的审美究竟出了什么问题,2013头两枪对决中,我竟然觉得《一代宗师》了不起了十万八千倍。我心里是这样想的:《一代宗师》王家卫是从一张白纸开始的,自己磨出来的,和邹静之一起创作出来的;但是李安是借力发力——他有这么好一个剧本。即便原作是小说,但这么精妙绝伦又极具讽喻意味的好故事,而且国内没多少人看过原作,电影想不火都不行。

和大多数人一样,我也是知道电影以后才知道有小说的。不过我先去把小说读了。感觉马特尔这个人一点都不凶猛。但是网友夸大了他的讽刺能力,把剧本描绘的很凶猛。马特尔好几部作品都是在写动物。他的原意不是人写不得,才去写动物;他就是喜欢直面生物的生存状况,并不童话,和人写到一起就很有意思。动物不小清新,也不原始粗粝。人比动物(社会学而非生物学意义上的动物)高级是进化的结果,动物本身不是拟人化的。我们是一个结果,一种产物。

照我看来,大家喜欢用“隐喻”来形容动物身上的人性,其实是在撇清自己的兽性。

现在的业余影评人一抓一大把,说起来大道理都是一套套的,动不动就讲“存在”,“缺失”,“荒蛮”,一副悠然自得的客观姿态。其实影片若有讽刺,锋芒对准的是每一个观众,不是写了字就能置身事外。

人人都一样。

【PDP是本人的一个计划,PerDayPoster,即每天为一本书设计一张海报】

评论(2)
热度(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超现实主义小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